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独墅斋

闲居独墅伴湖眠, 遥看月色落水中。 且沽新酒煮旧年, 更待白鹭上青天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隋唐五代褚遂良书法欣赏  

2017-09-04 15:21:20|  分类: 中国书法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褚遂良(596-658)

  字登善,浙江钱塘(今杭州市)人。唐太宗时封河南郡公,世称褚河南。史载此人博涉文史,尤工书法。唐太宗曾经说:虞世南死后,无人再与我论书法。魏征便推荐褚遂良,说遂良下笔遒劲,甚得王逸少体。太宗时历任起居郎、谏议大夫,累官至中书令。后因反对唐高宗立武则天为后,屡被贬职而死。

  褚遂良书法由于继传统而能创格,《唐人书评》中把褚遂良的字誉为字里金生,行间玉润,法则温雅,美丽多方,连宋代不以唐书为然的大书画家米芾也用最美的词句称颂他:九奏万舞,鹤鹭充庭,锵玉鸣珰,窈窕合度,以表明褚的字体结构有着强烈的个性魅力。

  当时与欧、虞齐名,学者甚多。初唐四大书家之一。颜真卿亦受其影响。《唐人书评》称褚书字里金生,行间玉润,法则温雅,美丽多方。传世碑刻有《雁塔圣教序》、《伊阕佛龛记》、《孟法师碑》等。

    褚遂良书法作品: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4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